房天下 >资讯中心 > 政策 > 正文

京津冀试点协同养老 试点机构可以刷一卡通

北京日报   2016-11-11 10:00

[摘要] 天津、河北养老机构也推出特色服务,吸引北京老人,例如夏天到张家口避暑,秋天到承德赏景,海鲜季节到天津、秦皇岛等地短期养老饱口福等。

本报记者 金可

昨日,第五届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开幕,记者获悉,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方案已出台,天津武清养老护理中心、河北三河燕达国际健康城、中标集团河北高碑店养老项目成为首批三家试点机构。今后,三地老人入住试点机构,不仅床位补贴“跟人走”,未来医保也有望异地报销。

北京老人爱往津冀养老

此次“老博会”吸引了国内外百余家涉老企业机构参展,首次推出京津冀养老服务专场推介会。20多家来自河北、天津的养老机构组团亮相,向北京市民推介养老项目。

据记者了解,想到天津、河北养老的北京老人不在少数。在一家河北健康养护中心展台前,记者遇到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妇。老两口都是高级知识分子,身体保养的很不错。他们看中这家养老机构的医疗条件,“在北京,孩子住得离我们远,带我们看一次病得好几个,这家养老机构医疗条件不错,看病方便。”老先生说,他们已经报名,排队都排到2018年了。

天津武清养老护理中心负责人介绍,该中心分为健康老人区和失能老人区,目前,健康老人区134张床位早已爆满。排队等待入住的老人近160位,其中超9成是北京老人。

燕达国际健康城负责人表示,入住老人95%以上是北京老人。登记排队的老人中也有不少北京老人。

天津、河北养老机构也推出特色服务,吸引北京老人,例如夏天到张家口避暑,秋天到承德赏景,海鲜季节到天津、秦皇岛等地短期养老饱口福等。

试点机构可刷“一卡通”

依据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方案,天津武清养老护理中心、河北三河燕达国际健康城、中标集团河北高碑店养老项目成为首批试点机构。其中,高碑店项目正在收尾,预计年底交付使用。

试点政策试行两年,从今年10月1日至2018年10月1日。试点机构收住京津冀三地户籍的老年人,除享受养老机构所在地民政部门的床位运营补贴,还叠加享受另外两地针对户籍老年人的床位运营补贴。其中,京籍老年人按身体状况等条件,以每床每月300元至500元标准补贴收住机构。如果京籍老人选择到试点机构养老,这部分补贴就可直接拨付到试点机构,与当地床位补贴叠加使用。

三地低保、低收入和城乡特困政府保障对象,也都可以入住试点机构,三地对于保障人群的补贴和保障费用也可以在试点机构应用。试点期间,试点机构还纳入北京市养老助残卡协议供应商管理。老人在试点机构内可刷“一卡通”消费。

医保有望异地报销

针对试点机构养老服务中涉及的康复、护理项目以及和北京市市属医院的合作指导项目,三地民政部门协调卫生计生和人力社保部门跟进业务指导,相互配合,做好三地异地医保报销政策的对接落实,有针对性的引导北京市市属医院和河北、天津试点机构中的医疗服务单位开展合作和交流,探索将试点机构中符合条件的医疗服务设施纳入北京市医保范畴,推动医保系统对接,实现试点机构京籍老年人医疗报销方便快捷。

据了解,燕达和武清的试点机构都已经装配好了光纤等医保网络硬件设备,今后将逐步实现即时结算等服务。

此外,为方便交通往来,试点机构可向入住机构的京籍老年人给予每人每月100元交通补贴。针对入住试点机构的京籍困境家庭老人,鼓励机构给予其通讯、交通、康复等方面的优惠和优待。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
房天下APP优惠多,速度快

买好房,就上房天下fang.com
相关知识 更多>>
新闻聚合 换一换
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